close

我曾走遍天涯,城市像落葉那樣在我身邊飄過,我很想停下來,
但背後總像有什麼東西在追趕著我。---該回家了嗎?

 

回家

 


3月7日星期六....

在朋友的邀約下~

到台北中油大樓欣賞了果陀劇場2009的大劇-<<回家>>

 

<<回家>>是改編自美國劇作家田納西威廉斯的「玻璃動物園」

描述一個單親家庭在遭逢金融海嘯後,家人成員之間感情的變化

劇情大概是說在一個家道中落的台灣家庭裡

母親賴媛媛是一個對生活充滿熱情,而對兒女的生活過度干涉的母親。

她善良卻用錯了方法,至使她的兒子吳君翰一直想逃離家...

但父 親離家出走後,家庭責任的重擔又令他無法逃避

只好終日流連電影院,躲進電影的虛幻情節裡,短暫地離開現實中。

姐姐吳君婷是一個有腿疾內向自卑的女生,因為缺乏 自信而對陌生人有莫大的恐懼,

她最常做的就是待在家中,沉醉於她用玻璃玩具湊集而成的「玻璃動物園」裡。

某一天,弟弟吳君翰工廠的男同事來訪,讓被生活枷鎖縛住的這一家人,燃起了希望…。

 

故事很簡單,劇情也不長...

四個演員就撐起了整個場面...

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內..

可以很鮮活地看到

一個單親母親的倔強與固執

一個嚮往自由的兒子卻必須背負責任的不甘與叛逆

一個內向自卑.缺乏自信令人心疼的女孩...

 

其實看完之後的感覺是

這部戲劇並不適合闔家觀賞...

因為它裡面所想表達的一些意涵

小朋友未必看的懂...

故事結束的比較突然...

彷彿導演想達一種未完待續的感覺

讓觀眾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所以在散場離席時...聽到的是很多人的不解

 

雖然我不敢說自己完全看的懂這齣戲劇

(因為懂與不懂,本身就是一個很主觀的感覺)

但是我大致上能感受到一些劇中人的心情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父母的期望...

所以父母們總希望能給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照顧

但是這個世界並非事事盡如人意...

做父母的也可能會有失敗的一天...

因此他們只能一邊帶著點內疚,一邊帶著些期許

早起出人頭地啦...

這句話道盡了父母們的心聲

 

我們總以為家是最好的避風港...

然而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其實有時候,家人的牽絆

讓人溫暖.也讓人無奈...

雖然心中有廣大的志向.想要冒險.想要海闊天空

但是那份無法割捨的情...卻像一根線一樣

把人緊緊纏繞

有些人認了.那就是一個有責任卻不快樂的人

有些人不肯認命.那就變成了一個沒有責任卻有自我的人.

 

看完這齣戲劇後

其實心中有些許的沉重

或許是因為它很貼近我們所認知的現實

更把現實中的無奈面鮮活地在舞台上呈現

 

星期六的午后

外面下著綿綿細雨

看完回家後的我還是沒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on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